English

“多元”取向与“一元”导向

2000-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沈国权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呈现多样化趋势。如何针对这一多样化的现实,正确把握和处理多元价值取向和一元价值导向的关系,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价值导向,是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课题。

新形势下加强正确的价值导向,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强化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教育。在价值观上强化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导向,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指导地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体现。古往今来,无论哪个时代,占统治地位的总是该社会统治阶级的思想,价值观领域也不例外。西方敌对势力总是试图向我们灌输、渗透他们的价值观。我们要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中占据主动,也必须旗帜鲜明地加强社会主义价值观念的灌输和教育。在这里,不能允许搞“平起平坐”的多元论,更不允许搞“喧宾夺主”的颠倒论。价值观念越是多样化,越要大力强化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价值导向,否则,就会使人们失去统一思想与行为的道德准则和价值评判标准,削弱和动摇保持社会统一、稳定和发展的思想基础。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一元价值导向,在当前需要大力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艰苦创业等方面的思想教育,并努力构建先进的、科学的价值观体系,以此引导和教育人们自觉选择、树立和坚持符合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的价值观念。根据新形势下价值取向变化的特点和规律,当前亟需重视加强对人们需求发展变化后的价值观引导。由于改革开放以来物质生活的显著改善,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新的要求。应该看到,人的需求与欲望的领域并非是真空,正邪、善恶通常“齐头并进”,正的善的不去占领,邪的恶的就会占上风。不能认为人们的欲望和需求是生活琐事而不屑一顾,放弃关注和引导。其实,那些敌对势力,诸如“法轮功”邪教之类,便是钻了这个空子以售其奸的。因而,新形势下弘扬主旋律,不仅要在大是大非的政治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理直气壮,也需要从人们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和需求变化入手,循循善诱地引导,以达到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的目的。这种导向实质上也是在做“导欲”的工作,即用马克思主义的人生价值观去引导人们的欲望与需求,这在我们致富奔小康的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